108,與達賴喇嘛對話

 

作者:達賴喇嘛

對談人:費莉絲塔.蕭恩邦

出版:心靈工坊

~~~~~

 

書摘內容 僅針對達賴喇嘛"回答"內容紀錄 

 

 1:我是一位出家人,應該關心別人甚於自己,每天我都努力圓證自我,我們稱這為菩提心,也就是成佛的心,這是爲了讓眾生從煩腦痛苦中解脫成佛的利他意欲。

 寂天菩薩如此發願:

 乃至虛空世界盡,及以眾生界盡時,此中願我恆安住,盡除一切眾生苦。p38

 

2喇嘛的意思是「無上師」, 達賴是蒙古字,有一點像「大海」的意思,用比較典雅的說法, 達賴喇嘛的意思就是「智慧之海」。 p40

 

3…生命的意義就是幫助他人.. 當我們誠心地幫助他人時,會得到雙倍的利益,因為我們同時也的到快樂。我如何評價我的角色?大部分還是看我自己,撇開做為一個政治人物,不論我是否能達到人民的期望,個人的動機的正直和誠實,才是決定性的因素。p41

 

4至於我個人的禪修,主要關注的是慈悲、人我之間的差別,以及諸法和一切眾生(尤其是人類的本質)都是相互依存的。…一天當中我得空的時候也會祈願,不論做任何事我們都會祈願。對一個佛教徒而言,宗教和日常生活是分不開的……在不斷的壓力下,我必須一再證明我外在的堅毅和內在的力量,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失去勇氣和希望。每天的禪修和我的生活經驗,可能是我最主要的兩個領域。p43

 

5我很早就知道平常百姓的生活是很困苦的….因此真正關心民眾才可以使自己的視野超脫。p44

 

6菩薩是一個放棄成佛的「覺者」,出於慈悲心,他要等到一切眾生都解脫之後才願意成佛。 ㄧ個菩薩可以隨他的願力而轉世,因此是他自願留在輪迴之中幫助眾生,他願意代眾生受苦。這種修行我們稱為「施受法」,接受他人的痛苦並將快樂布施給我們。…菩提的意思是了悟實相或智慧,薩埵是指一個能夠同體大悲的人,根據菩薩的願力,我們應該致力於無盡的慈悲,與無量的智慧。

我的道路就是一個僧侶之路。意思是我要跟隨一個比丘的二百三十五條的戒律來行事。四個主要的戒律是戒殺生、戒偷盜、戒妄稱證道,以及必須嚴守不得犯邪淫的戒,這些規矩使我在日常生活中免去了許多的分心與憂慮。p45

 

7任何人都可以穿戴奢華,佩戴珠寶,但這是幻像,就人類的本質而言這是會改變的。

慈悲與愛、一個真心的微笑,親切的??,我相信這才是最無價的珍寶。即使襯以最華麗的裝飾,一張不友善的臉孔不可能變的美麗。p46

 

 

 

12 佛教修行的核心是不惱害他人,並依照我們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人,我們西藏人是遵照大乘佛教生活,對我們而言,重要的是自我犧牲和利他,因此我們的念頭和行為總是集中在他人的福祉上,要做個比較的話,小乘佛教努力的目標,僅是不傷害他人。

 

15佛教是無神論,因為我們不相信有一個創造主上帝,但是我們承認有些人經過淨化的過程,可以達到高人一等的境界,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潛能可以成佛,或是達到更高的精神境界;我們也接受有不同層次眾生的概念。這是世界上主要宗教的不同處。…..對我們佛教徒來說,對一切眾生的大悲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

16 佛陀關心的是,對於他所教導的一切都能給予合乎邏輯的理由。….修行的重點不在上帝或神,而是開始,人應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,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。佛陀並沒有創造這世界,他也不必為世界的缺陷負責,但是他指引我們一條道路,我們可以從現在的煩惱痛苦狀態轉變為圓滿,所以佛陀在他的教法中,並沒有開示關於上帝存在之事。p54

 

18 我們不應該停止訓練我們的心,因為這是唯一能讓我們以理智的方式區分何者有益的、何者有害的。p 57

 

19 大悲心是慈悲,而不是同情……..從佛教徒的觀點,慈悲說的是真正關心別人,愛必須是不受壓抑的,而且不能停止地將他人視為是自己的朋友或家人一樣同情共感,即使對敵人也依然如此。58

 

20 真正的愛,就像我說的,並不依靠一個特殊的關係,不需要私人的連結,這就是我們必需學習不要把友愛和戀愛混淆…. …對一切眾生慈悲是大乘佛教的基本態度,對我們而言,這是最珍貴的事。我們說只要還有痛苦存在,它就存在,因為慈悲是無量的, 所以我們可以不斷擴展它,以這種方式來思考,轉世的信仰是很重要的,因為在輪迴的巨輪中,一切眾生都曾經是彼此的父母。p59

 

22我們存在從生到死都充中滿著痛苦,佛教的目標就是要致力於終止痛苦。能夠克服世間煩惱的人就進入解脫之流。痛苦不只是意謂著不愉快,而是生命本身受制於無常、生滅。涅槃是不容易達到的究竟目標,那是一種完全平靜的狀態。這可以增長我們的慈悲心以渡眾生。p61

 

23所謂美好的生活,那是一種合乎倫理的、負責任的生活,一種不能只關切自己福祉,而且也造福他人的生活。…每一個靈魂都是前一個靈魂的延續,轉世再生的信仰就是根據精神的延續,以及因果法則,佛教對於意識的連續、再生與業的理論,都是跟據這樣的觀念而來。p62

 

24善業也是因為善行所創造,這些善行包括簡樸、知足、謙卑、忍讓、寬容。..

惡業可以透過懺悔而減弱,惡行必須懺悔,以堅定的意志決定不再犯。…但業是非常複雜的,不是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與業力有關。p63

 

25業的觀念尤其是在告訴我們,要為自己的命運負責,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。我們認為動機是最重要的,只要我們意圖行善,就算是結局不好,也不會有不好的果報;相反的,當某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卻毫無作為,這會導致業的纏缚。p64

 

27宗教的終極意義和靈修目的都是積極的利他主義。視所有的人為兄弟姐妹,這是讓人們學習相互忍讓、彼此諒解的唯一方法。p66

 

30 宗教與迷信之間是全然不相干的。當我談到宗教的時候,我的意思是涵蓋了宗教的歷史和傳統的法教。p68

 

31宗教可以帶給人們依靠與信心。宗教顯示,不論有多麼悲慘的經驗,仍有一個不可毀滅的究竟意義,很不可思議的,.宗教給予人們一個希望的禮物,那可以超越所有的障礙和煩惱。p69

 

38 靜坐在佛教中是最重要的修行p74

 

 

98 修行的根本再轉化自心、轉化人對週遭環境的態度,尤其是轉化我們的人類夥伴。….沒有完整受過這個學程的人,只是向鸚鵡學舌一樣,沒有真正的了解佛法的意義…p139

 

100城市裡住著很多的中國人,藏人被迫說中國話,受到中國社會強勢的影響,最後他們將會改變行為模式與思考方式,西藏文化瀕臨滅絕。保護西藏文化免於遭受到「中國化」,成為我的急務。p14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等 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